中國日前傳出壓迫新疆維吾爾族人,甚至以集中營來強迫新疆人勞動,並且殘忍地施行種族滅絕等,而英媒《BBC》日前又調查出新的證據,足以顯現出中國正在強迫成千上萬的少數民族們在新疆的棉花田從事手工摘取棉花,違反人權的惡劣行徑引來各國關注。而英國瑪莎百貨(Marks & Spencer)率先呼籲,抵制新疆強迫勞動材料,希望來遏止中國當局對維吾爾族人的虐待。

由於BBC日前揭發了中國強迫新疆人手工摘取棉花,2018年就送了至少57萬人去摘棉,作為國家強迫勞動力轉移的一部分,也因為這份報告,加大了服裝零售業者從新疆進口棉花的壓力,因為若進口新疆棉花,有助紂為虐的可能性。

對此,英國瑪莎百貨簽署了一份由公民團體和工會組織的「更好棉花倡議Better Cotton Initiative(BCI)」,目的是要禁止採購的服裝、紡織品、紗線、棉花等用品是來自強迫勞動等侵犯人權的行為來獲利的地區,也就是說,「如果是由違反人權來販售的地區,將不被允許採購。」

瑪莎百貨表示,重要的是簽署該倡議書,來鼓勵其他公司檢查自己的供應鏈。瑪莎百貨的總經理理查德·普賴斯(Richard Price)表示,在持續發展合乎道德的服裝生產上,我們只有與他人合作才能實現大規模的真正改革。國際反奴隸組織也對此舉表示贊同,並鼓勵其他零售商效仿。

不過,仍有許多中國網友不認同,認為BBC在抹黑中國,還說「美國人少浪費一點,對全球都好」、「中國要養活14億人口,不是隨便一個國家能夠勝任的……嚴重侵犯干涉中國內政」,「BBC 中文網(繁體)」臉書掀起一陣論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