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官媒《新華社》日前報導指出,中共官方5日發布《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較2015年的「試行」版本進行修改,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7)天表示,中共長期以來利用各種平台、活動滲透台灣,並進行統戰工作,提醒國人從事交流時,應遵守兩岸條例的相關規範。

邱垂正指出,該會注意到中共修訂統一戰線工作條例,主要目的是在鞏固共產黨的統一領導、全方位推動統戰工作,對外意圖影響秩序和規範。

邱垂正強調,中共統戰遍及全世界,長期利用各種平台、活動滲透台灣社會,政府對此已有戒心,建立遏阻中共滲透的相關機制,陸續完成國安五法、反滲透法等立法工作,提醒國人在從事交流時,應遵守兩岸條例相關規範。

據中共新發布的《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在對台統戰任務中,將「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等文字刪除,增加「發展壯大台灣愛國統一力量」、「不斷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團結「海內外」的台灣民眾等;此外,新增第八章「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一戰線工作」,以及第十章「海外統一戰線工作和僑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