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 (7) 日赴議會進行專案報告,其中社宅租金問題成為議員質詢焦點,即使市府決定調整計算公式調降租金,仍有議員不滿意,認為市府只是「劫貧濟富」;對於柯當年自稱要打造五萬戶,如今卻自打臉說不可能,柯下午受訪坦言,當年沒實際執政,不知道困難在哪,等執政後才知道兩屆任期也不過2萬戶而已,他不忘反酸蔡政府「中央還說她要蓋20萬戶。」

對於議員質疑為何不能調整興建社宅自償率100%以上的公式,柯文哲表示,正確講法不是自償率100%,以都發局來講是自償率100%,但是租金補貼還是會由社會局另外編分期租金補貼處裡,因為社會局可以依照市府每年財政狀況,靈活調整租金補貼。

柯文哲指出,以前的缺點就是社會局和都發局的預算混在一起打混仗,一件事情搞砸的時候,講不出誰要負責,事情通常不會做好,以前問費用的時候,都發局推給社會局,社會局推給都發局,分來分去,所以他現在要求帳目、帳本要分開。

談到明倫社會住宅租金挨批過高,市府決定將社宅陽台面積超過5坪部分由市府吸收調降租金,「這是我們over design,設計太過頭了」柯文哲表示,他不希望社會住宅設計的很難看,希望能在現實跟理想中取得平衡,「但財務永續經營還是我的要求」。

至於外界質疑柯文哲的社宅專案報告是自打臉,因為當年他反駁連勝文提出的20,000戶社宅,自己現在卻連50,000戶都說不可能;柯回應,當年沒實際執政,不知道困難在哪,一執政下去就知道說「天哪」,明白的說8年可以蓋完的,與都更加一加,接近2萬而已,「但這也不要笑,中央還說她要蓋2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