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先在推特公開警告俄中積極經營北極圈的企圖,近期加拿大政府再以「國家安全」為由,否決中國企業在加拿大北極地區收購金礦的提議。由於北極冰融日增,為進一步制衡俄中擴張,美海軍部近日發布名為「藍色北極」的戰略地圖,清楚勾勒美軍未來20年的北極戰略輪廓。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早已向外界指出,美國將更積極介入北極圈地區,以對抗俄羅斯漸增的影響力,也要力阻中國的野心,這不是第一次說明中國想伸手北極圈。蓬佩奧在貼文中寫道:「我曾說得很清楚,當距北極900英里的情況下,中國要成為一個北極附近的國家(Near-Arctic nation)是共產主義的幻想。 這隻穿山甲的鼻子在北極帳篷里太久了——我們通過喚起簡單的現實做了我們該做的事。」並附上一張中國距離北極圈900英里(約1448公里)」的圖片。

另一方面,中國國有企業山東黃金礦業股份有限公司原先計劃在2月前,收購加拿大礦業公司TMAC Resources位於北極區霍普灣(Hope Bay)的金礦。但在2020年11月遭加拿大政府以進行國家安全審查為由,延長交易限期多1個半月。TMAC Resources發表聲明指出,加拿大政府已於21日否決上述收購的提議,並表示該公司和山東黃金目前終止交易討論。

由於北極冰融速度加快,美海軍部日前發布名為「藍色北極」的戰略地圖,此計劃清楚勾勒未來20年北極的戰略輪廓。美國防部將提供駐北極海軍戰略指導、強化海軍力量與聯合部隊、加強與盟友及合作夥伴聯繫,並要求海軍陸戰隊和海岸警衛隊擴大整合等動作。美國海軍部長布瑞斯威特(Kenneth Braithwaite)表示,海軍將致力保護北極環境,並確保能展現實力來探勘北極資源。

該地圖指出,俄羅斯對北極的天然資源和戰略地位也相當重視,投資許多資源,盼能讓俄軍北方艦隊多層軍事化,已展現競逐北極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