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疫情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去年128日確診的浙江台商(719),與同住一旅館、自德入境的確診者(693),2人病毒基因定序幾乎相同,感染科專家黃立民、王孝為均表示,若是病毒基因相似確實有群聚感染的可能。而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陳婉青防疫醫師,則在今日記者會上否定了這樣說法,她認為案719和案693, 就入住時間、樓層、動線,甚至旅館在第一時間消毒檢驗的結果來研判,並非共同感染源。

719去年11 22 日返台後住於北市防疫旅館入住,第12天出現症狀後採檢確診,當時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認為,案7193樓、案6936樓,2人至該防疫旅館後皆透過專用通道前往房間,與旅館人員溝通也都使用與通訊軟體,外送餐點也都置於門口,檢疫個案均未走出房間,2人沒有接觸的可能性,當時也針對14名防疫旅館工作人員進行病毒核酸檢驗及血清抗體採檢,結果均為陰性。

防疫醫師陳婉青下午在記者會表示,浙江台商和另一名同一旅館的德國境外移入者,互不相識、不同時間入住,也住不同樓層,活動動線也不同,而旅館在第一時間都有消毒。但為排除共同感染源,疫調小組還是啟動後續調查,包括:入住動線、旅館員工、同時期入住的旅客,旅館環境和整個通風系統,以及後續的病毒基因比對。陳婉青表示,總共採檢14名員工、17名旅客,所有人的核酸檢驗和血清抗體檢驗都是陰性。

另針對環境採檢,以門把,電話,遙控器,旅館環境、浴廁、通風口等共20件檢體檢驗也顀都是陰性,並調閱監視器發現2案並沒有任何交流。指揮中心也請專家調查空調動線,系統也不相通,沒有氣流互通的可能。

陳婉青表示,綜合以上證據,未發現2案有直接或間接的接觸。但考量到因各國上傳病毒基因序列的程度不一,無法排除此病毒株已在不同區域流行的可能性。她強調,居家檢疫直至目前為止已有45萬人次的居家檢疫人口,並沒有發現到有任一例有傳染給他人,導致本土病例產生的狀況,她也特別謝謝台灣防疫旅館第一線的工作人員,並表示以此數據顯示,台灣防疫旅館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