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6日)在疫情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去年128日確診的浙江台商(719)與同住一旅館、自德入境的確診者(693),二人的病毒基因定序幾乎相同,因此感染科專家黃立民表示,若是病毒基因相似因就是群聚感染,有可能是空調空氣傳播導致。而對此新光醫院感染科醫生王孝為則認為,2名個案曾在防疫旅館居同住,並感染到同一種病毒株,確實有群聚感染嫌疑。但因同時間若沒有更多確診個案,應該就不是透過空調管路傳播。

719去年11 22 日返台後住於北市防疫旅館入住,第12天出現症狀後採檢確診,當時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認為,案7193樓、案6936樓,2人至該防疫旅館後皆透過專用通道前往房間,與旅館人員溝通也都使用與通訊軟體,外送餐點也都置於門口,檢疫個案均未走出房間,2人沒有接觸的可能性,當時也針對14名防疫旅館工作人員進行病毒核酸檢驗及血清抗體採檢,結果均為陰性。

而因為案792於中國出境當天上海浦東機場爆發群聚感染,當時指揮中心認為個案應在浦東機場染疫機會較高,而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被問及2人病毒比對結果時,僅說2人的基因定序比對後研判應屬同一系列,「2個就很相像,但已經結案」。

莊人祥也進一步說明,去年1210日該檢疫旅館環境已進行採檢,檢驗個案房間門把、電話、遙控器、馬桶、空調出風口及公共區域的1樓、3樓及6樓等樓梯間,結果皆為陰性。

對此,感染專家黃立民認為2人病毒序列若是一樣就是防疫旅館出問題,因為武肺病毒變化很快,他認為若是病毒基因相似就是因群聚事件,並指出因透過空調傳播傳染。

而據新光醫院感染科醫生王孝為指出,這2名個案在防疫旅館居住時間是有重疊的,感染到同一種病毒株確實會有於防疫旅館內群聚感染的嫌疑。但他進一步表示,2名個案在防疫旅館內居住的樓層不同,若是假設病毒會在中央空調管路間傳遞,應該同一時間內會有更多確診個案出現,因此他認為透過空調管路傳播應不可能。

而是否有可能透過共同物品傳播病毒?王孝為指出,同樣在2名個案居住位置相隔有一段距離的前提下,一定有旅館人員傳遞2人共用的物品造成傳染,但根據指揮中心的說明,旅館員工的採檢均為陰性,因此透過物品傳播病毒的可能性也不高。

王孝為認為,或許在目前全世界病毒到處流竄與突變的狀況下,這2名個案真的就是在不同地點得到了相同的病毒株。但他再次提醒,無論如何民眾還是必須提高警覺,做好戴口罩與勤洗手的自我防護,才能降低感染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