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大廈當地時間6日遭總統川普支持者暴力闖入,成為美國歷史上驚人一幕。目前確認至少1名人員死亡,並有多人受傷,議場內的議員也透過地下緊急通道疏散。

川普示威者號召6日進行大規模抗議,首都華盛頓特區被選為抗議地點,首要目標正是最高立法機關國會大廈。成千上萬的示威者圍堵國會大廈,有人揮著美國國旗,有人高喊口號,他們的目標一致「阻止美國國會對拜登勝選的認證程序」。示威者持續叫囂,場面相當火爆,與警方時有衝突。

有民眾高舉美國國旗參與示威。 圖:翻攝自新華網
 

接著,示威者情緒越來越激動,部分的人衝破圍欄,衝進國會大廈,試圖阻撓會議進程。有人手持棍棒,砸碎玻璃窗爬進國會大廈,也有人沿著外牆爬上大廈樓頂,場面開始逐漸失控。議場入口的圓形大廳瀰漫催淚瓦斯,街頭周邊不斷傳出不明「駁火槍響」。

示威者圍堵國會大廈。 圖:翻攝自新華網

示威者衝進大廈後,與持槍的安保人員對峙,1名女性示威者遭到槍擊,被抬出時吐血。據美國媒體報導,她被送到醫院急救,最終不治身亡。另外,還有1名男子在試圖攀爬國會大廈高牆時墜落,送院治療,目前情況依舊危重。

議場內的議員及工作人員面對攻擊相當驚慌,只能透過警方的護送,從地下室緊急通道疏散,由於室內充滿催淚瓦斯,有些議員還得佩戴防毒面具。

美國國會被暴力闖入,不但是美國史無前例的一幕,也讓國際震驚。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透過發言人表示,對發生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大廈的騷亂表示哀傷。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表示,目睹今晚華盛頓的場景令人震驚。英國首相強生痛批,美國國會發生的事情太「可恥」。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也對暴力行為予以譴責。

示威者圍堵國會大廈。 圖:翻攝自新華網

美國國會大廈當地時間6日遭總統川普支持者暴力闖入,成為美國歷史上驚人一幕。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