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7)天是2021年第一次行政院會,院長蘇貞昌特別就「踏實外交 國防自主」報告裁示指出,只有國家才有國防、外交,過去的一年是最壞的時代、最壞的一年,但是台灣做出最好的成績,不但防疫世界第一,我們的經濟也正成長。而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帶領國家拓展外交,對於相關所有國家能見度上,不但被肯定,為國家代言,也讓世界看見台灣。

蘇貞昌表示,蔡總統上任後,即落實國防自主、加速發展不對稱戰力、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推動國機國造、國艦國造,都奠定相當良好的基礎,並有初步成果。去年6月新型高教機「勇鷹」首飛、11月潛艦國造開工,這不只是捍衛我們的空防、海防,更促進國內航太及造船產業升級發展,此外,光去年各種國防武器的研發與國造,所帶動的產值高達1,300多億元,也有助於產學研等機構的跨域合作,有效創造「強化自主國防、發達國家經濟」的軍民雙效價值。

蘇貞昌指出,我們看到在台美之間有非常重大的進展,美國除了通過多項對台軍售案,也通過多項友台法案,例如:去年3月簽署協助我國參與國際組織的「台北法」,兩個禮拜前,也剛簽署呼籲對台軍售常態化的「台灣保證法」。台美關係比以前更公開、制度化,雙方高層互動也更頻繁,最近半年來,像衛生部長阿札爾、國務院次卿柯拉克相繼來台,都是40年來訪台最高層級的美國官員。去年10月,我們在關島的辦事處也復設了。

蘇貞昌也提到,2個月前,召開「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並簽署為期5年、可再延5年的MOU;不到一個月後,兩國就又簽訂第一項具體協定-「台美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這都展現雙方高度互信與合作的決心。

另外,蘇貞昌也說,在拓展與歐盟的關係上也有大幅增進,越來越多歐盟國家為台發聲,捷克參議長率史上最大參訪團來台;我國駐法代表首度受邀法國參議院聽證會,分享台灣的防疫經驗;我們又在南法觀光重鎮普羅旺斯新設辦事處;歐洲議會通過6項友我決議,包括呼籲歐盟要和台灣儘快展開雙邊投資談判;蔡總統也以視訊方式參與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以及捷克(公元兩千論壇)的國際論壇,顯示台歐關係穩定發展。

蘇貞昌強調,台灣的自由、民主、開放深受國際的肯定,去年3月起,香港情勢急劇惡化,光去年一年,各外媒就新增18家國際媒體、27位外媒記者來台駐點,原有駐台媒體也增加許多特派記者,相信台灣的友善、安全的環境,以及新聞自由度上所獲得的肯定,都能夠可以持續吸引越來越多的國際媒體來台,能見度也因此大大地提高。

蘇貞昌指出,自由之家所公布的全球自由度的調查報告,台灣持續名列「自由國家」,分數遠高於美、法等西方民主國家;上個月人權組織公布「全球公民活動空間的自由度調查」,台灣再度被列為「亞洲唯一開放的國家」,我們全體一起努力、國人齊心合力、上下團結一致所創造的成績,在最壞的時代做出最好的成績,可說是「得來不易」。

最後,蘇貞昌說,過去的一年在大家的努力下,我們做出難得、非常不簡單的成績,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更努力,讓台灣更好,讓國人更安居樂業、更幸福,不只在世界占一席之地,而且我們不但越來越有力、越來越美麗,希望大家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