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將至,許多人將從國外返鄉過年,各縣市防疫旅館需求量暴增,六都首長昨日也紛紛提出配套措施,限制、優先讓市民入住。交通部長昨(6)日召開會議,部長林佳龍責成觀光局邀集地方政府掌握供需總量,研議跨縣市調控機制,希望互通有無,並考慮推出「安心旅館」替代方案。

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目前防疫旅宿設置約1萬6千房,入住率已達約5成。因應春節期間的檢疫訂房需求,觀光局已函請各縣市政府協調轄內旅宿業增加防疫旅宿量能,近期可增加逾千房。

林佳龍則表示,只發函難以有效解決問題,他指示次長祁文中協調相關單位,全力縮短防疫旅館整備期,全力達成在年前增加1萬房供給的目標,此外也持續向行政院爭取特別預算中防疫旅館的經費;他並責成觀光局,今(7)日邀集六都等地方政府代表開會,盤點供給及需求,並研議跨縣市調節機制。

若是防疫旅館整備不及、或需求依舊不足,林佳龍也評估推出替代的「安心旅館」方案,讓回國需檢疫的對象回家隔離,而為符合1人1戶的居家檢疫規定,反而是家人出來住一般旅館,補助則同樣以每位檢疫者1房(800元)的方式,盼可緩解供需吃緊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