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認證選舉人票過程,遭到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支者闖入國會山莊,引爆衝突,1人被槍殺,而身兼參議院主席的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不但「反川」,同時譴責形容今天(6日)是「黑暗的一天」。在衝突數小時後,國會恢復程序,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表示,美國與參議院不受威脅,將根據《憲法》為國家履行職責,「今晚就要做」。

彭斯譴責川普的支持者闖入國會山莊,形容今天「是黑暗的一天」,痛批那些示威者並沒有獲勝,暴力永遠不會取得勝利。在衝突過後,這位川普長期的追隨者宣布再回到工作,他強調,這裡仍然是屬於人民的,當大家在這個會議廳重新開會時,世界將再次見證美國民主的力量。他也呼籲議員們,繼續進行確認大選各州選舉人投票結果程序。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則在會議重新開始後發表講話,重申美國與參議院不會受到威脅,絕不向暴力低頭,議員們將根據《憲法》履行職責,「今晚就要做」。他批評那些暴力示威者企圖干擾國家的民主,但失敗而回。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也表示,襲擊國會的不配稱作示威者,他們是本土的恐怖份子,不能代表美國。

美國國會山莊發生暴力衝突,副總統彭斯6日稍晚回到國會,重啟選舉人票認證,強調暴力永遠不會獲勝。   圖:翻攝自C-SPAN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