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報復澳洲在武漢肺炎、新疆、香港等議題上譴責中國,自11月初封殺澳洲煤炭,沒想到此舉反而導致中國多地實施限電措施,許多中國民眾開不了暖氣,連取暖都成問題。如今新一波霸王級寒流來襲,中國多個城市地區仍然停電,山東師範大學在零下20°C的嚴寒下全校停電,北京民眾也在微博指6日上午和入夜後突然停電,廣東東莞還發通告宣布,6日起緊急停水停電。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罕見表示:「他們(外國)不必為中國的電力供需感到擔憂。」

有記者在6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問到,中國主要城市實行停電、限電措施,但外界無法了解實情,這種不透明將影響外界對中國發展的信心。華春瑩回應,中國總體的電力供應能力「是有保障的」,而且相關部門也多次及時地把電力供需形勢,以及採取的措施向公眾發佈。她說:「這個問題應該是非常清楚的,國外一些人和媒體可能不了解情況,那麼他們清楚了這個情況之後,他們不必為中國的電力供需感到擔憂。」

北京6日遭逢寒流來襲,海淀區氣溫下降至零下17°C,多名中國網友反映北京6日一早就停電,有人回報:「能見度:零;北京溫度驟降,家裏停水停電停暖。」而山東師範大學6日晚間全校停電,學生在黑暗中上課。有學生紛紛在網路上抱怨:「暖氣不熱,飯都涼的,大晚上還停電,我是山頂洞人是吧。」、「學校停電了,黑着上課,沒網沒燈沒飯,我以為我在逃難!」、「我是觸犯了甚麼天條要我這麼遭罪。冷死了餓死了,思鄉啊,怕回不去。 」

對於中國限電措施引發民怨,澳洲《天空新聞》主播史密斯(Chris Smith)日前在節目中指出,搞笑的中國」禁澳煤讓超過10億人受凍,就為了對澳洲的「幼稚抗議」。史密斯也提到:「浙江有5700萬居民被告知,在這個寒冬來臨之際,除非溫度降到3℃以下之前,否則不要使用暖氣,這是什麼對自己人的折磨?在湖南因為電梯停擺,有6700萬居民被迫爬20層樓才能回到大樓住家,沒有電梯給老人家使用,這是中國自找的。」

廣東東莞部份鎮區近日則出現限水的情況,居民連在家煮飯都有困難,洗澡、上廁所都成了大問題。當地報導甚至還說:「你以為大冬天的停水已經夠慘了嗎?接下來,還有計劃停電等著大家啊」,並稱因為省電當局實施降壓供水,才造成制水,而多個鎮市也會在未來多日停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圖:翻攝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