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五股動物之家近日接獲一件艱鉅救援任務,有3隻出生不久的幼犬受困五股民義路公墓山區老墓園,現場找不到母狗,加上幼犬飢餓過度而不斷發出叫聲,幸好被掃墓的老奶奶恰巧聞聲搜尋發現,緊急通報新北市動保處。由於地點非常偏僻,五股動物之家動保員黃俊翔幾乎爬遍整座山,終於與老奶奶會合,成功救援3隻餓得皮包骨的幼犬帶回安頓,目前開放認養中。

動保員黃俊翔說,3隻幼犬大概出生兩個月大,由於沒有狗媽媽在旁邊照顧,幼犬們只能飢餓到啃樹皮,被抱下山的時候因搖晃嘔吐,實在讓人心疼。通報救援的潘奶奶說:「一開始看到小狗的時候,只覺得好像有一團黑壓壓的布卡在草叢裡,沒仔細看還分辨不出是小黑狗,走近一看才發現是3隻幼犬,於是緊急通報動物之家前來救援。」

新北市動保處長楊淑方說,這是動物之家第一次遇到這麼特別的任務,動保處接到潘奶奶的來電,原本要派出公務車去救援這3隻小狗,沒想到救援地點是在山上的老舊墓園旁,幾番考量後,動保員決定自己一步一腳印走上山,好在天氣晴朗,否則山路蜿蜒,加上越靠近墓地的雜草越多,如果是雨天肯定會加重救援任務的困難。不過,動保員還是花了1個半小時,才順利走到墓園旁,抱起3隻小黑狗,成功帶牠們下山。

這3隻小黑狗目前在五股動物之家經過休息後,順利恢復元氣,動物之家獸醫師林洋演表示:母狗通常不會離開剛出生的幼犬,應該是母狗移動小狗的過程發生意外,才會只剩下 3隻孤零零的幼犬。好在這次有好心民眾發現並即時通報,才能解救這群小生命。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新北市是友善動物城市,只要民眾發現有動物需要救援,可撥打24小時動物救援專線29596353,派員前往救援,確保動物安全免於遭受危難,讓需要救援的動物都能成功脫困,下次民眾如果看到身穿紅色或藍色背心的動保處管制人員執勤,請不吝多給默默付出的他們一些鼓勵及掌聲。

三隻幼犬受困墓園。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潘奶奶與獲救幼犬合影。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幼犬獲救安置後,元氣恢復許多,歡迎至五股動物之家認養。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