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今(6日)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為由,大動作逮捕50餘人。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對中國北京喊話稱,「要得到人心,才能長治久安」,任何破壞言論自由、傷及個人自由,或有礙香港自由民主的事情,國民黨都不樂見。

國民黨發聲明表示,如果香港政府的執法會造成寒蟬效應、實質限縮香港社會民主發展的後果,都是國民黨所不樂見的;國民黨長期秉持支持香港自由民主的立場,深切關心港人處境,近幾年來,香港民主自由的未來發展確實有令人憂慮的部分。

國民黨表示,港府之前曾表達過「初選會令未來選舉不公平」的看法,基本上是過度憂慮了。因為從台灣的經驗來看,初選過程對民主制度的功能,整體而言是正面的。香港民主若要繼續發展,一定要容許在社會穩定的基礎上進行制度創新。穩定的政黨競爭會讓香港社會更自由、更有活力,不但民主派可以辦初選,建制派也應該辦初選,如此形成穩定的兩個或數個政黨,香港的民主才能成長拙壯,陸港關係也能夠更穩健的發展。

國民黨也指出,任何民主政黨都會以在議會過半,達到監督政府的最佳效果為目標。如果僅因施政可能會受到強力監督,就限制港民表達自由和建立穩定政黨體系的理想,不但是過度反應,而且也得不償失。

國民黨強調,基於中華民國憲法、和香港的淵源、陸港關係與兩岸關係的連動,國民黨長期關注港人處境,也一直密切注意港府的施政。

國民黨也呼籲港府,「港版國安法」的使用應該要極為審慎,「顛覆國家政權罪」則要有最嚴格的界定。畢竟香港自主性和行政程序的透明如果不再令人信服,傷害的不只是香港的民主自由,也會波及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