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先前亮相全新777F雙引擎全貨機隊新塗裝,貨運標誌「CARGO」C字裡面有台灣圖樣,上月21日首航東京成田。不過現在卻傳出,原本首飛往香港的華航貨機,被指在壓力下取消新塗裝,後續飛往中國的行程也喊卡了。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6)日表示,台灣不屬於北京那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

王定宇說,對華航來講,飛出去當然是最重要的,但飛出去要讓國際友人辨識出台灣與中國的不同,這點很重要。因此如何確保飛行航權不受減損,又可以讓國際人士清楚辨別我們與中國的不同,這需要靈活策略。

王定宇指出,現在華航的外裝塗裝,國人並不是很滿意,雖然不滿意此一設計下,中國還是想盡辦法攔阻,因此面對飛中國的航線,我們要有一些權變,希望不要影響航權。對於國際航線,可以有一些比較好的設計,讓國際友人可以辨識。

他重申,台灣並不屬於北京那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這就是台灣面對中國打壓的困境。

對於疑似遭到中國打壓一事,華航澄清說,777F貨機具備省油高效能的優勢,以派飛北美貨機航點為主,搭配亞洲等區域航點,現在飛航日本東京、越南胡志明市及河內、紐西蘭基督城等航點。美國營運許可也提前取得,計劃1月7日起派飛洛杉磯。今日777F按照原定班表派飛泰國曼谷、紐西蘭基督城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