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紐約時報曾在訪問陳時中的內容中指出,當全球各國因疫情造成經濟下滑,生活大轉變之時,台灣猶如另一平行時空般正常到「毛骨聳然」。今有記者在疫情記者會上詢問陳時中對這篇報導看法,並確認他是否有在訪問中建議未來要執行入境普篩?陳時中表示,他並沒有表示過他曾說過要入境普篩,但邊境加強管理一定會持續,至於紐時所形容的「正常到毛骨聳然」,他認為是英翻中後的用字問題,不過他也利用紐時造句法,表示台灣這樣的情形,「站在國外立場,有時候是羨慕的毛骨聳然」。

今日疫情記者會上,面對記者詢問對紐約時報報導台灣不知還能鎖國鎖多久?指出全球在痛苦、死亡、大規模失業、經濟重創之際,台灣卻如電視影集「陰陽魔界」(The Twilight Zone)中的平行時空,數月以來人人生活正常,不但可至棒球場看球賽、欣賞藝文表演、在夜市趴趴走……並表示台灣人口2350萬,比美國佛羅里達州多但因漢肺炎而死亡的人數,卻用雙手就數得完。

對此陳時中表示,紐時形容台灣處境很像陰陽魔界,正常到毛骨聳然,他指出自己英文不太好,因此特別把紐時這句話用台語翻譯後再講一遍「他們提指我們好到怪怪的。」他也說,這應該是文學造詣的問題,因為一般人不會把正向的事用毛骨聳然來形容。

但他說,台灣這樣的情形,「站在國外立場有時候是羨慕的毛骨聳然」,他進一步指出台灣用的防疫方法很簡單但卻有效,就是專業、效率、關懷、合作,而這才是台灣防疫的核心,不管是專家小組或CDC同仁,在專業部份都做的很好,「主要是台灣人互相關懷的心,才會成功。」

他指出,比方本月15號即將實施的一人一戶居家檢疫,會不會有人騙人?他直說:「會,但我們會騙的就是比較少。」

而目前國際間已經開始施打疫苗,陳時中認為,在疫苗尚未確認效果、與相關保護期限之前,台灣邊境管理是不可能鬆卸的。「邊境仍要嚴管,因為打疫苗會有很多混亂的情形。」

記者會快結束前,但他再強調,台灣並不是鎖國,只是邊境管理加強變嚴,他也提到,台灣未像他國一樣因為疫情而崩垮,反而生活正常,經濟也未受到影響,今年也會更好,「股票會上一萬五千點。」他樂觀的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