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藉由電子圍籬2.0成功找到逃跑的自主健康管理者,雖然顯示台灣防疫的滴水不漏,但卻也引起民眾對個資和隱私的疑慮。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6)日表示,系統並不會特別對人進行定位,並且資料存放28天後便必須刪除或銷毀。

為了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發展,以及考量大型活動具有人潮擁擠、長時間且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士等特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去年(109)12月31日起,透過電子圍籬防止自主健康管理者接近大型活動區域,強化防疫規範以達到降低社區感染的風險。

指揮中心說明,電子圍籬2.0是以大型活動區域範圍的行動電話基地台為設定參考,當自主健康管理者手機與基地台進行註冊溝通時,即判定接近大型活動區域,並透過系統對自主健康管理者發送告警簡訊,並知會警政人員,如果自主健康管理者手機不與該特定範圍之基地台註冊溝通時,並不會對其進行定位。

指揮中心於去年5月28日公布「『COVID-19(武漢肺炎)』因應指引:實聯制措施指引」,實聯制的目標便是針對有疫調需求時,可立即聯繫曾出入同一場所人士。而各場域所蒐集的民眾個人資料,以資料最少原則辦理,資料存放的時間也參考相關專業意見,以最長潛伏期14天並延長一倍時間,即最多存放28天,以供疫情調查與防治,之後必須刪除或銷毀。

電子圍籬2.0去年便以運用在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等防疫工作上,只要鄰近大型聚會活動場所的民眾皆會收到警告簡訊。在存取資料期限28天後銷毀便不會有損害人權的疑慮。

指揮中心表示,台灣運用科技措施防範疫情,在傳染病防治法、個人資料保護法等法規授權下超前部署,雖然在採取科技防疫措施時,難免會涉及隱私等個人權利議題,但會符合比例原則,遵循最小侵害原則、合目的性原則、衡平原則等三大法則下,規劃施行相關防疫措施。

電子圍籬2.0流程。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