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自2018年起推動「金金併」,並於上月18日由富邦金控宣布,將以每股新台幣13元公開收購日盛金控,有望開啟金金併先例。然而,就在昨(5日)晚,日盛金向媒體發表公開信,針對收購條件公平性、收購資金來源、員工權益照顧3點向富邦金提出質疑,併購案看似陷入膠著。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6日)於臉書發表看法,認為政府應注意其中幾點關鍵。

首先段宜康認為,日盛金的中資疑雲一直未能釐清。金管會面對輿論的壓力,可能急於擺脫這個燙手的洋山芋;尤其當年馬政府時期,核准被指為中資的海外私募基金入主日盛金的主管,現在也都還是金管會高層。想要快快卸下重責,也是人情之常。無怪與本案相關企業甚至傳出,主管機關高層主動搓合這個合併案。

段宜康表示,建群投資、建高控股一再被指為中資,絕對是無風不起浪。金管會對外公佈的調查,只是轉述建群、建高負責人的單方面澄清說法,但金管會和政府相關單位的調查結果呢?難道當事人否認,政府就埋單了嗎?政府查明確屬中資,雖然也是下令限期出脫持股;但和現在由富邦金出高價收購相比,被迫出脫和待價而沽的賣方市場行情當然大大不同。若放任「中資」套利出場的罪名,說不定最後就套到府院頭上了。

最後,段宜康也指出,富邦金若以每股13元收購日盛金50.1~100%的股數,等於要買37億7245萬2,281股的過半,如果成功,要花超過245億2,584萬,卻都是取自富邦金的投資人、保戶、存款戶的錢;簡單說,是台灣人的錢。這個合併案如果成功,除了成就富邦金,是不是就是拿台灣人的錢為「中資」解套?

段宜康並於文末放話,明天將會發文來提醒勞動部,別以為這個合併案沒你們的事。

前民進黨立委段宜康針對「金金併」案於臉書發表看法,認為政府應注意其中幾點關鍵。   圖:翻攝自段宜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