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將到來,許多海外國人準備返台過年,造成防疫旅館量能吃緊,台北市觀傳局昨(5日)宣布,即日起到過年前這波高峰期,將限台北市民預定。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受訪坦言,北市目前共96家防疫旅館、可提供近6500間房,目前確實比較吃緊,僅剩不到4成,因此採取市民優先,若有剩下的房間,仍會提供非台北市的市民。

蔡炳坤上午出席市長柯文哲6週年系列記者會「幸福三明治 坤爸來上菜」,並接受媒體聯訪,談及北市防疫旅館將限市民申請,蔡炳坤表示,台北市防疫旅館是全台灣最多的,目前共96家防疫旅館、可提供6500間房,目前還在加速審查中,預計1月底再增加450間,大概會到7000間房。

蔡炳坤說,春節即將來臨,可以預期返台過年人數會爆量,因此採取11日至28日這段高峰期以市民優先,若有剩下房間,仍會提供給非台北市的市民,而已經登記的就算登記了,不過,這段時間確實比較緊,目前可以剩下來使用的不到4成。

而傳出台北年貨大街今年為了防疫將取消試吃,業者擔憂影響業績?蔡炳坤指出,跨年也沒有飲食攤位,年貨大街預計28日登場,接著是台北燈節,防疫還是主要工作,將不斷溝通、協調,希望大家能在不影響商機的情況下舉辦,仍希望更多民眾採購,須公私協力,相信攤商業者會理解。

有媒體提問,傳出北市旅館公會批北市府不應選舉考量,防疫旅館應聽從中央指示?蔡炳坤回應,新北提到可以由中央分配,北市府從來和中央政策都是一致的。他認為,台北市入住壓力特別大,因為提供的量能最大,若中央願意出來討論,北市並不排斥,共同目的都是希望春節期間幫助市民回來過年,也讓防疫旅館足夠,但某種程度還是要考慮市民感受,「這不是什麼政治考量」,現在台灣各地都為市民做相關考量,「我剛提到的是優先,不是不讓他們進來」。

對於如何看待新北市長侯友宜喊話,防疫旅館優先提供市民,並願意支援離島民眾?蔡炳坤表示,「很好阿!」如果新北有能量的話,若北市能量持續擴大,也是開放的態度,任何地方有能量願意提供的話都很好。

至於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提名他參選中央委員,蔡炳坤僅說,政黨政治本來就是民主的常態,用平常心看待,最主要還是把市政工作做好,這才是最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