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昨天在臉書發文談居住正義政策,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在下方留言「時代蟑螂實在有夠髒」,引起爭議。邱顯智今天(6日)受訪時公開邀請花敬群辯論,「不限時間、地點」,若質疑時力主張,歡迎公開對談,相信真理會越辯越明。

花敬群在邱顯智臉書留言「時代蟑螂實在有夠髒」,引發討論,花敬群上午受訪時致歉,表示「人總是有情緒,承擔很重責任跟社會批評,很多批評不是這麼正確,但人心是肉做的、會出錯」。

邱顯智上午受訪時說,六都購屋全都超出合理負擔範圍,全國房貸負擔率36.76%,桃園、台南、高雄更突破30%關卡,這是很嚴重事情,此事是公共政策討論、可受公評,會指出來就是希望政府能注意問題,「批評是建設性的、不是要把他罵倒,是希望青年能買起房」。

邱顯智呼籲,公共政策應回歸到政策討論,「我公開邀請花次長,針對居住正義問題來談,不限時間、地點」,情緒下的討論不是台灣人福氣,而是在理性、充分思考辯論下,去做周延決定。

對於花敬群批評,邱顯智表示,不應該有這樣言行,花有道歉,不用對這事太在意,他比較在意公共政策有合理討論空間,「你說時力蟑螂,時力從上屆到這屆,對居住正義做多少努力,大家有目共睹,若質疑我們主張有不對,歡迎公開對談,真理會越辯越明!」

邱顯智感嘆,昨天看到真的有點難過,他質詢態度就不是為了批評而批評,而是重視建設性,與官員做合理討論,尤其時代剛創黨時,花教授還幫他上過居住正義的課。

邱顯智提及,過去花敬群主張台灣持有稅率偏低,現在主張什麼?過去他說房地產不是台灣經濟火車頭,現在卻說房地產不但是火車頭,還是重要產業,若有人質疑,應該不是情緒性反應,不是意見不一樣就說是「時代蟑螂」,時力立場一貫,也有學理支持,不要情緒性用語,希望公共政策討論能往理性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