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統計,去(109)年國道交通量達到歷年新高,事故及死亡率卻是歷來新低,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能夠有這樣的成效,是因為高公局與警察同仁的努力,以及3大關鍵作為奏效。

據高公局統計,去年交通量達34,124百萬車公里,較前年之33,653百萬車公里增加1.4%,為歷年新高,而國道A1類事故(造成人員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的交通事故)死亡肇事件數46件、52人死亡,為歷年新低,較108年之72件、79人死亡減少3成,較過去歷史低點57件、67人死亡減少約兩成。

林佳龍在臉書指出,能夠在交通量提升的情況下,還能降低事故及死亡人數,都要歸功於高公局與警察同仁的努力,同時還有3項關鍵作為奏效,包含1.加強取締違規重車;2.協助國道公路警察執法;3.交換肇事大數據。

林佳龍表示,由於重車僅佔所有車種的10%,卻占了A1事故的37%,部分原因是超速、超載使得煞車不及造成,因此加強取締重車超載、超速遏止違規,讓重車的A1事故得以下降。並且新增警用停車彎、紅藍爆閃燈、測速照相空桿、高解析度攝影機等,方便國道警察執法。另外,高速公路局也與國道公路警察局相互提供易超速時段、路段,用以精進事故防制,防範違規行為。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去年國道事故、死亡創歷年新低,是因高公局、警察的努力,以及3大作為奏效。   圖:取自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