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新制上路!衛福部今(7)日針對進口肉品輸入規定新增4項管理標準,包含「開放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增列進口豬貨品分類號列」、「食品含戴奧辛及多氯聯苯」處理規範以及「食品衛生及動物用藥殘留標準」。

1.開放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

食藥署以最新的數據評估不限月齡牛肉,包含30月齡以下及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的食用安全性,在目前科學實證基礎下,認定牛肉安全無虞,將開放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輸入。但原先不得輸入的產品,如: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等,仍然不允許輸入。

2.新增進口豬產品分類

針對豬雜碎專屬號列,除肝、腎及豬腳外,其餘部位將比照牛雜碎號列給貨號,依生鮮、冷凍及調製等方式,給予不同貨品分類號列,食藥署已於109年12月25日公告該等號列的豬雜。

3.強化「食品含戴奧辛及多氯聯苯」處理規範

食藥署在參考國際管理法則和風險評估的相關資訊後,包含歷年食品中相關污染物濃度監測結果等,決定修正「戴奧辛」與「多氯聯苯」污染物管理。元旦起,納入6項指標性非戴奧辛類多氯聯苯之限值,並修正肉類食品之類別名稱為禽畜製品類等。

4.修正食品衛生標準及動物用藥殘留標準

為強化管制食品中重金屬及污染物質,食藥署公告調整修訂食品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項目。元旦起,包括水產動物油脂須符合無機砷規定、醬油製品中3-單氯丙二醇須符合限量標準,以及燒烤水產品須符合苯(a)駢芘限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