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開放萊豬議題持續引發爭議,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昨稱,「萊豬對健康影響不大」、「不能把很小的問題當成世界大戰在打」。該言論則惹來國民黨立委李德維(6日)於臉書砲轟,從總統蔡英文、監察院長陳菊一路罵到李遠哲,更批李遠哲在非專業領域插手,只是極端意識形態的「神棍」。

李德維不滿稱,台灣政壇有幾個光怪陸離的現象,一怪就怪了幾十年,例如總統蔡英文當年參與WTO談判,談出了米酒風暴,卻大言不慚包裝自己是「談判專家」;陳菊40年前因為美麗島事件入獄,台灣人就像欠她一輩子,即便陳菊後來經營派系,豢養親信搞了20年,人設早已崩壞,民進黨還是硬要封陳菊為「人權鬥士」,送進監察院養老。

李德維接著稱,蔡英文與陳菊的「包裝」與「內容物」之間,再怎麼廣告不實,都「怪」不過李遠哲。李更指控,頂著諾貝爾獎得主的光環,李遠哲彷彿「國師」君臨,科研、教改、能源都管,三不五時還要出來搬弄政治,什麼向上提升,結果是向下沈淪,終身領受中研院每月50萬元的優遇,插手院長遴選,前年獨派大老逼宮蔡英文,也有李遠哲一份。

面對李遠哲再針對萊豬、核食議題發聲。李德維批評,李遠哲說什麼「萊克多巴胺在規定程度內相當安全」,什麼「硝酸鈉也是毒,但為了保鮮所以放一點點,大家也還是吃」,又什麼「大家不關心空汙、肺腺癌,每天都在談萊豬,讓他很不可思議」,在李遠哲獲獎的領域,李遠哲或許是「神」,但在李遠哲插手的非專業的領域,只是個不懂得藏拙閉嘴,極端意識形態的「神棍」,無奈台灣已經付出了近30年虛耗的慘痛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