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1個月就是農曆新年!許多在海外求學、工作的人都回台過年,這讓各縣市防疫旅館大爆滿,尤其在1月15日後將實施「一人一戶」防疫措施,也讓訂房問題難上加難。六都紛紛宣布將優先讓市民入住,其中台北、台中、高雄更限制入住時都要檢查戶籍地,防疫旅館僅供市民使用。

今年的農曆春節假期將從2月10日放到2月16日,照此推算,最晚也要在1月28日入住防疫旅館,才能順利在除夕和家人團圓。為確保市民返台仍有旅館入住,台北市率先宣布,11日至28日北市防疫旅館所餘少量空房,即日起將僅限台北市民預訂。但在1月4日前已經預訂的外縣市民眾、非本國籍旅客則不在此限。

且為讓民眾能避開24日至28日的尖峰時段,台北市約有10家旅館提供「早回專案」,10日前提早入住者,可享有每日每房新台幣200元至300元折扣。

高雄市也隨即跟上此政策,僅限高雄市民可預訂入住;台中市則是早在去年就只限台中市民或台中公司往來外籍商務人士、產業移工入住;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表示,新北防疫旅館除市民優先外,也對離島居民提供防疫處所,強調「澎湖、金門、馬祖有需求會全力支援!」

其他如桃園、台南市都表示也會以市民入住優先,且因南部多透天厝,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建議中央,對於居家檢疫者1人1戶規定,改為樓層含衛浴使用,以增加防疫旅館量能。目前交通部觀光局正努力再爭取1萬間空房,疫情指揮中心也預計開放集中檢疫所讓民眾預定,房價還在研議中。

 

六都防疫旅館使用狀況。   圖:汪靖軒/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