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清早,花蓮連續地牛翻身,分別發生在今(6日)凌晨4時09分與4時11分,相隔僅2分鐘,芮氏地震規模為4.2、最大震度4級,地點位於花蓮縣政府西南方28.6公里(鳳林鎮),深度14.1公里,目前沒有任災情傳出。中央氣象局仍然針對基隆北海岸與大台北、宜蘭山區發布局部大雨特報,花蓮與宜蘭的蘇澳並觀測到長浪,請民眾注意。

氣象局表示,受到東北風增強影響,桃園至台南、東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等15縣市也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易有9至10級的強陣風,尤其是基隆北海岸、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將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務必特別留意。

天氣方面,北部與東北部天氣較涼,其他地區早晚也是涼颼颼,因基隆北海岸、東北部地區與大台北山區有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民眾將感覺又濕又冷。除北部地區與馬祖有局部短暫雨外,東部、東南部地區也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包括澎湖、金門則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須注意的是,明天(7日)超強寒流開始南下,各地氣溫將明顯下降,基隆北海岸與大台北地區雨勢綿延,寒意逼人。

氣象局提醒,今、明2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易有長浪發生,今天凌晨3時許,在宜蘭縣蘇澳與花蓮都已經觀測到3至4公尺左右的浪高,海上作業千萬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