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肆虐全球,自中國爆發疫情以來已過一年,有效疫苗在創紀錄的研發速度下問世,各國陸續開放民眾接種,但也有很多關於疫苗的謠言或陰謀論正在流傳。美國威斯康辛州就有一名藥劑師,因為相信武漢肺炎疫苗會改變人類的DNA,上月下旬故意毀壞57瓶、共570劑的武漢肺炎疫苗。警方調查後發現,這名藥劑師是名「陰謀論者」,曾相信世界將要滅亡,還曾攜帶槍械上班,這回則因為蓄意破壞武漢肺炎疫苗而被逮捕,還丟了工作。

46歲的藥劑師布蘭登堡(Steven Brandenburg)在威斯康辛州格拉夫頓鎮(Grafton)的「奧羅拉醫學中心」(Aurora Medical Center)工作,他藉由職務之便從中心的冰箱(冷藏櫃)中,取出57瓶莫德納生技公司(Moderna)的武漢肺炎疫苗(每瓶約含10劑疫苗),試圖破壞這些疫苗。技術員在發現後立即通報上級,但仍有不知情的醫護人員,向57人注射這批疫苗。

布蘭登堡是名陰謀論者,他曾相信世界將滅亡而預先購買30天份量的食物。目前正在跟妻子辦理離婚,情緒十分不穩,還被目擊攜帶槍械上班。他坦承,蓄意破壞疫苗是因為他認為這些疫苗是危險的,可能改變或傷害人類DNA。布蘭登堡最初辯稱,這些疫苗是他為了取出其它物品而拿出但忘記放回去,而奧羅拉醫學中心查出他根本是故意的,布蘭登堡在上月24日把這57瓶疫苗從冰箱取出,在室溫中放了一夜,隔天才放回冰箱;然後隔天晚上又故計重施。

布蘭登堡上月26日被揭發,因次被解雇,並於上月31日被逮捕。4日首次出庭,檢方指控,莫德納疫苗需要低溫冷藏(在2℃至8℃的冷藏櫃中只可保存約一個月,如果在室溫最多只可放12小時),否則可能會損毀,布蘭登堡曾兩度將疫苗從冰箱取出,試圖破壞疫苗。奧佐基郡(Ozaukee County)地區檢察官吉羅爾(Adam Gerol)在線上聽審中說:「布蘭登堡的意圖是使它們(疫苗)失效,因為他認為它們不安全,製造這些藥物的RNA方法使它們不安全。」

奧羅拉醫學中心原本表示受事件影響,這些疫苗需要報廢,但檢方4日在庭上透露,這批疫苗已經扣留及交由莫德納測試,來確診它們在檢方起訴布蘭登堡前,是否就已失去效力。奧羅拉醫學中心也強調,已經通知接種這些疫苗的人,沒有證據顯示失效疫苗會傷害他們。法官後來批准布蘭登堡以1萬美元(約27.97萬元台幣)交保,但要交出武器、不得任職醫療中心、禁止分發藥物及接觸奧羅拉醫學中心人員。

根據中央社報導,不論是莫德納疫苗,或是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都是利用mRNA技術,向人體提供遺傳訊息,幫助產生對抗冠狀病毒的抗體。專家指稱,根本沒有證據顯示這類疫苗會改變人類的DNA,且已有數百萬人接種這類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