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年前,由於身體發出警訊,美食家喻碧芳因此投入健康飲食研究,為了不要一直吃藥,她透過各種自然醫學健康飲食課程不斷學習精進,並親身體驗「食物就是你最好的藥物」,鼓勵民眾以多種蔬菜熬製「素高湯」湯底(可一次做好分裝冷凍保存),加上盛產時蔬,在家吃火鍋不但可以越吃越健康,還有可能越吃越瘦。

喻碧芳指出,在歐美日本相當風行的健康減醣飲食(或稱減醣飲食、限制糖質飲食),要先了解:「為什麼要減醣?」她表示,要控制體重就要先控制血糖,若食物內有過多過的糖分或澱粉,會讓血糖容易急遽上升,而為了降低血糖胰臟就必須分泌胰島素,「如此反覆的結果就會增加脂肪細胞,也會造成胰臟負擔。」

而減醣飲食並不是說完全不吃澱粉,但要盡量避免吃精緻()麵粉、精緻()糖製作的麵包、蛋糕、甜點與餅乾,並盡量以減醣料理來取代,比如無澱粉麵包、低糖質甜點、低糖食物與五彩繽紛且營養均衡的新鮮蔬菜。

而如果真的都做不到,那至少要從「戒糖」開始,尤其最近天氣寒冷,像是甜甜圈、是吃來甜滋滋「米」字邊的「糖」(含糖飲料、暗藏高糖份的零食、果糖等人工甜味劑)!攝取過多糖分,會導致糖跟蛋白質、脂質、核甘酸結合,形成糖化終產物(AGEs),這些物質將加速老化,也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腎臟病、阿茲海默症等老化疾病的產生。喻碧芳進一步指出,很多人也許已經是「糖尿病前期」而不自知,若是積極減醣,盡早幫助身體回復健康,才能糖尿病的威脅。

而在家吃火鍋,喻碧芳認為高湯底最好以「素高湯」為主,她表示一鍋素高湯可用:紅蘿蔔、西芹、台灣珍珠小洋蔥及多種洋蔥、月桂葉、胡椒粒等食材,加入1200CC的水將它們慢燉燉好,「素高湯這樣的味道很天然!」她指出,這也是一種常備菜的概念,因為若是把一般火鍋湯底轉為素火鍋,再加上食材若是以季節盛產的蔬菜為主,那一餐就會吃進不少維生素、植化素、礦物質、以及微量元素,「跟吃到的營養全部都吃得到!」若覺得甜味不夠,那素高湯底還可加入水果玉米來增加風味。

在蘸醬的部份,喻碧芳表示可用蘿蔔泥、辣椒,但一定要避開過油的沙茶醬、豆腐乳等口味重的蘸料,並搭配有機醬油、鹽麴。若要吃肉,則以低脂肉、魚片、海鮮等優質蛋白質為主(簡單汆燙烹調),除此之外,喜歡吃魚丸、蝦丸等食品,可至有機食品行購買手工魚漿、蝦漿或自己動手做。

喻碧芳認為,在家吃火鍋就是要用當令當季好食材寵愛自己,而一直以來推行低溫烹調的她,認為好食材置於滾湯裡煮過久會讓營養流失;想要讓火鍋吃得美味又吃得健康,很多食材除了肉類要煮熟之外,蔬果類的食材則可以汆燙烹調為原則,讓好食材的鮮味被素高湯引出後,再蘸上好蘸料讓風味升級。在家吃火鍋,這樣吃就可以吃得美味、健康,讓身體無負擔。

喻碧芳 餐點示範:Too Simple減醣廚房

台北市大安區濟南路三段91(近捷運忠孝新生站6號出口)

在家吃火鍋,可以吃得美味、健康,身體無負擔。   圖:曾郡秋/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