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最新房價負擔能力指標顯示,六都通通超出合理負擔範圍,對於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5)日表示「不至於太嚴重」,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晚間在臉書發文稱「花次長又開始調皮了」,質疑這項說法,卻被花敬群留言罵「時代蟑螂實在有夠髒」。對此,邱顯智再度發文表示「感慨而不是生氣」,對他個人來說,道不道歉只是個形式,「等花次長冷靜下來再說吧。」不過,時代力量則要求花敬群「即刻道歉」。

邱顯智今晚在臉書發文指出,內政部獨創的「房價負擔能力指標」2020Q3的數據公布了,全國36.76%、台北61.14%、新北48.63%、台中39.91%,桃園、台南、高雄也紛紛突破30%關卡,超過了內政部認為的合理負擔率。

邱顯智說,這告訴我們,如果你是月收入10萬的雙薪家庭在六都買房,一個月至少要繳3萬元以上的房貸,房地產市場仍然火熱,猖獗的炒作行為未見收斂,結果次長花敬群竟然說「各都多數為30點多%,剛跨過合理負擔的門檻,本質上不至於太嚴重」。

「2.0三讀不到一週,花次長又開始調皮了。」邱顯智表示,請花次長不要誤會,實價登錄2.0只是遲到的房市透明,距離健全房市、抑制炒作,仍然非常遙遠。過去花教授多次疾呼、央行持續呼籲的持有稅調整,仍在財政部的長期研議中。居住正義不難,找回小英總統的住宅三箭政見而已,找回花教授過去的主張而已。

邱顯智這篇貼文卻遭到花敬群留言「時代蟑螂實在有夠髒」,邱顯智則回問「請問次長,時代力量長期主張居住正義,髒在哪裡?請花次長明確表示」,花敬群則回,「真理自在人心」等語。雖然花敬群已刪除留言,不過卻遭網友截圖「存證」。

邱顯智又再度在臉書發文表示,「看到花次長這樣的言論,我比較多的是感慨,而不是生氣。」不論是在質詢台問政,還是臉書發文,儘管常常與花次針鋒相對,但我心底總相信,在某一個時空裡,我們是在追尋同樣的價值。

邱顯智指出,時力版的囤房稅能不能解決囤房問題?花次長覺得不行,這也可以公開討論,沒有那麼困難。「至於說什麼蟑螂什麼髒的,說我不敢在質詢台直球對決的,於我個人來說,道不道歉,也只是個形式上的意義,等花次長冷靜下來再說吧。」

邱顯智強調,他只是希望,公共政策的爭辯能夠回歸理性討論,這才是對於居住正義、對於台灣未來最有意義的一件事,「希望花次長能夠聽進去,截圖我就不放了。」

時代力量則在臉書發文指出,政府即便要做政策辯論也應維持理性討論的態度,花敬群次長身為中央部會高階官員,卻選擇在社群媒體上口出惡言,這絕非理性的政策討論,嚴正譴責花敬群的不當發言,並要求立即向時代力量和邱顯智委員致歉。

邱顯智對花敬群稱六都購屋超出合理負擔範圍「不至於太嚴重」說法提出質疑。   圖:翻攝邱顯智臉書

被花敬群留言罵「時代蟑螂實在有夠髒」,隨後又刪除留言,不過卻遭網友截圖「存證」。   圖:翻攝邱顯智臉書

時代力量則在臉書發文,要求口出惡言的花敬群「即刻道歉」。   圖:翻攝時代力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