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制憲基金會去年提出兩項制憲意向公投遭中選會駁回,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今(5)日表示,就此事基金會已有當面問總統蔡英文,蔡表示她不知情,是看報紙才得知公投被中選會駁回。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接受主持人鄭弘儀於廣播節目《寶島全世界》訪問,暢談由日本導演園田映人以李登輝前總統為題材的電影《哲人王》,並談及台灣制憲基金會推動制定新憲法的心路歷程與最新近況。制憲基金會也發出新聞稿說明。

台灣制憲基金會去年提出「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以及「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兩項公投案,卻被中選會駁回

主持人鄭弘儀詢問林宜正是否認為是蔡英文不同意?林宜正表示,就此事基金會已有當面問蔡總統,蔡總統表示她不知情,是看報紙才得知公投被中選會駁回。

鄭弘儀追問林宜正是否相信此種說法?林宜正表示:「某種程度相信」,並表示蔡總統「不反對」基金會推動制憲運動。

鄭弘儀持續追問蔡總統是否贊成制憲運動?林宜正表示蔡總統「鼓勵」制憲運動,但並沒有進一步表示。

林宜正認為,雖然「台灣人認同」從三十年前的13%至去年大幅成長為83%,又根據基金會歷次民調顯示,七、八成民眾贊成台灣要有一部新憲法,但目前民進黨政府不想多一項「政治變數」。而對蔡總統來說,她目前的思考是要維持台灣現狀,並在這個基礎上發展經濟。

林宜正說,總統若能倡議一個新的價值,並帶領社會完成這個價值,在這過程當中會產生很多加分效果,包含國家意識、國民意識的強化,這才是確保台灣安全的最大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