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去年10月於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公民連署,要求標示萊豬等主張,連署一個多月順利突破5000人門檻,依規定相關部會將出面針對提案內容予以回覆。民眾黨團今(5日)表示,官方稍早的回應「一點都不採納我們的提案」,痛批「視人民心聲於無物,這就是最會溝通的政府」、「公民連署提案無效,官方萊豬決策不動如山」。

民眾黨於臉書發文指出,去年10月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要求政府針對萊豬進口嚴格把關、落實源頭管理新增特定貨號、再製品標示加註萊劑等主張,一個月後,連署順利突破5000人,同年11月23日成案、12月16日食藥署召開研商會,還找來相關利益團體(進口業者、加工業者等)。

民眾黨直言,會中不但是本黨參與者,還包括業者,都表示要政府直接標萊,否則難平民眾疑慮。然而官方代表只一再表述自己的立場,未曾針對問題回應。

民眾黨指出,1月5日結果出爐,毫無意外,官方一點都不採納提案,僅回:「經與與會人員於各面向探討政策、法源、實務運作情形,決定不參採提案人之訴求。」

民眾黨抨擊,如果點進連結查看官方的說法,就會發現,官方的回應,可以說是從萊豬決策定下之後,就不斷地用同樣的說法,鬼打牆似的,在不同的情境下一再使用相同的論點和話術。「現在只是又用來回覆我們的提案罷了」。

民眾黨強調,萊豬進口自今年1月1日起已成為事實,官方會這樣的回答,也早有預期。「只是,國發會成立的提點子平台,希望更加落實民主發聲,結果官方雖然大陣仗辦理會前會、研商會,結果回應卻如此官樣文章」,「萊豬不來,人民何需重新提案?民主不死,只是官僚死不肯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