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萊豬進口議題爭議不斷,引發不少反彈聲浪,在去年11月,台北市議會曾通過《北市食安自治條例》修正案,卻遭到行政院宣告不予核定。對此結果,今(5日)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則連署聲請釋憲,預計將於明日排入程序委員會審查,而國民黨團書記長陳重文則表示,由於該案具有時效性,因此他會直接提議逕付二讀。

去年11月,台北市議會通過針對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肉品增加罰則的《北市自治條例》修正案。該修正案增訂的第17條之1,明定豬肉及其產製品檢驗出乙型受體素者,將處6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然而12月31日時,該案卻被行政院宣告不予核定,並指出第9條之1,明定台北市販售之豬肉及其他相關產製品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一條為無效。

對於該修正案遭行政院宣告不予核定的結果,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今連署,申請釋憲或統一解釋法令等救濟程序,目前參與連署的台北市議員已有8名。而陳重文則表示,該案當前已排入程序委員會,預計將於明日進入審議程序,但由於該案的時效性,他將逕付二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