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內有媒體報料指出,去年東洋採購輝瑞BNt疫苗破局一事,為某吳姓立委主導疾管署採購後所至。孫大千於粉絲專頁上提起此事,疫情記者會上有媒體詢問發言人莊人祥看法,莊人祥指出該報導內容均為不實,並一反以往淡定態度,指出針對該報導內容指揮中心曾向該媒體表示過內容不實,「但他們不理,所以我們會做進一步處理!」

針對日前媒體報導指出,去年東洋採購輝瑞BNT疫苗不成,其中原因為某吳姓立委帶著雅各臣和信東到疾管署開會,該報導指出,香港雅各臣百分之百投資的子公司台灣雅各臣,因香港雅各臣持有BNT疫苗在香港與台灣銷售合約,只是這只銷售合約則是來自中國復醫集團,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港資也視為中資,雅各臣顯然不合規定。內容也指出在吳委員帶領下,台灣雅各臣也曾進入疾管署與政府進行談判,並說明原東洋取得BNT協議出售3000萬劑疫苗,後因疾管署突然刪減到剩200萬劑,也是破局之因。

今國民黨黨員孫大千於粉絲專頁上指出,因為這名吳立委,疾管署的疫苗採購政策不但大轉彎,還因此該疾管署對有中資背景的公司讓步買單,也讓疫苗價格由原本一劑31美元暴漲為40美元,並且還要晚半年交貨。

今疫情記者會上,有記者詢問莊人祥對此事的想法,莊人祥罕見用了「鄭重聲明」四字指出,並沒有任何業者有帶立委來疾管署開會和談判,「我們都是跟原廠來談判,也沒有跟他(報導)上面(內容)提的業者來談判!」

莊人祥也指出,指揮中心曾告知該媒體,該報導為不實訊息,但該媒體並沒有理會。至於不實報導會如何處理媒體?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正在研議當中,他也回過頭請教現場記者,「或是你可以告訴我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