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歐盟領導人日前達成「歐中全面投資協定」(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CAI)談判,雙方企業更易於在彼此境內經營之外,紐約時報亦認為這對中國來說是一個重大的地緣政治勝利。對此,民運人士王丹稱,此歐中協定談妥,代表拜登聯歐制中的路線被打臉,美國現任總統川普主張的「美國單獨行動」是對的,拉上歐盟「只能扯後腿」。

歐洲協定在歐洲各國和華盛頓其實都面臨政治反對,歐洲議會中就有一大派反對這項協定,理由是它在阻止中國侵犯人權方面做得不夠。協定必須得到歐洲議會的批准才能生效。此外,美國候任總統拜登(Joseph R. Biden Jr.)的一名高級助手已釋放信號,不止一次表示即將上任的美國政府也對該協定不滿意。

對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上表示,歐盟此舉「明知對方不會信守承諾也不管,可見多麼飢不擇食」。王丹認為,此協定敲定,代表拜登聯歐制中的路線被打臉,「因為本來就是一廂情願。除非美國也大撒幣,再來一個馬歇爾計畫,否則一心只想要錢的歐盟國家為什麼要跟美國協調」。

王丹指出,美國現任總統川普主張的「美國單獨行動」是對的,拉上歐盟「只能扯後腿」,他強調,面對中共,西方社會最重要的不是團結,而是「強硬的領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