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開放美豬進口原本是希望能換到美台雙邊貿易協定談判,但沒想到美國商務部在去年底先對台灣輪胎相關產品課徵反傾銷稅,新北市長侯友宜今(5)日受訪表示,從一開始中央都沒有好好的跟全國民眾溝通,以至於現在產生一些問題,他建議中央把開放萊豬過程中所有問題攤開來說清楚,讓民眾知道萊豬進來後,到底能給我們中華民國帶來什麼樣的效益,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

美國商務部去年底發布對台灣產的輪胎課徵反傾銷稅率,稅率從52.42%至98.44%不等,國民黨批評蔡政府開放美豬還沒換到雙邊貿易協定(BTA),反而先換到輪胎重稅。

侯友宜對此表示,國家在開放萊豬之前,中央政府應該跟全國民眾多多溝通多多了解,讓民眾知道萊豬進來,到底美台雙方貿易,能給我們中華民國帶來什麼樣效益,然後大家一起共同承擔。

侯友宜說,從一開始中央都沒有好好的跟全國民眾做報告跟溝通,以至於現在所產生的一些問題,民眾也不了解實際的狀況,他認為把萊豬說清楚,過程中所有的問題大家攤開來,因為只有全國國民上下一心團結,面臨所有的問題,我們大家一起承擔、一起往前走,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

侯友宜認為中央應把萊豬開放可能遇到的問題攤開來讓全民了解,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