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進黨政府的主導下,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1日起可登台,部分縣市政府槓上中央,高喊「萊劑零檢出」並派員抽驗肉品。然而,有「素食」業者透露,台中衛生局人員詢問店家「用什麼豬肉?有沒有標示?」有網友不滿痛批:「市長一聲令下,底下公務員忙翻天,毫無目標到處竄,見到黑影亂開槍。」而台中市衛生局也證實去年10至12月曾以掃街方式進行「輔導」,並澄清當時不是進行稽查,由於該店家產品特性以熱狗、漢堡為主,才讓衛生局人員產生誤會。

「得來素蔬食連鎖餐飲」4日在臉書Po文還原與衛生局人員對話,當時衛生局人員對著他們說「你們用什麼豬肉?有沒有標示?」業者傻眼回說:「我們賣素的...」,衛生局人員才尷尬離開。業者感謝衛生局辛苦為人民把關,還說讓更多人吃素就沒有萊豬問題了。對此,許多網友紛紛留言說:「累到以為走進麥當勞」、「保證『零」』檢出」、「是不是~吃素多好」、「哪個縣市的衛生局,市長一聲令下,底下公務員忙翻天,毫無目標到處竄,見到黑影亂開槍。」

根據民視新聞報導,業者稱事情就發生在台中市昌平店,中市衛生局食安處主秘蔡文哲則回應,衛生局人員曾在去年10至12月以掃街方式進行輔導而非稽查。他指出,很多業者雖標榜販賣「蔬食」餐點,但從店家外觀很難判斷是「素食業者」,加上衛生局稽查時「不會有名冊」,多是以「定點方式抽查」。衛生局人員在落實執行面時,會徹底的詢問店家,而這也都是稽查上應該做的,特別是這家位在昌平店的外觀,產品特性以熱狗、漢堡為主,相信衛生局人員一定會問。

該報導提到,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楊舒秦表示,衛生局稽查時,會以販售豬肉製品店家為主,進而了解業者是否如實將原產地標示,若無販售豬肉相關製品者,原則上不在此次標示新制規範內。而台北一間販賣「素食」漢堡的業者在臉書上也宣稱,有政府單位突然來店家督導並詢問「你們用哪裡的豬肉?有沒有產地標示?」不過經求證,業者坦言只是以「萊豬」作為噱頭,並無惡意,隨後也刪除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