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蔓延全球已一年,台灣在防疫工作上備受認可,然而,美媒《紐約時報》2日刊文指台灣在疫情防堵上雖有超水準的表現,但台灣的鎖國政策,恐怕會使經濟與政治層面遭到國際孤立,並非長久之計,此文引發討論。民進黨前立委林靜儀以及駐德代表謝志偉接有感而發,認為紐時太不了解台灣的處境,謝志偉更進一步直指台灣內部有人昧於事實與良心,誣指自己的政府「反中」。

紐約時報提及新加坡國立大學傳染病教授費雪的說法,他認為,若疫苗效果不理想,沒有達到持久免疫的成效,台灣人是否能再忍受與世隔絕1年、甚至5年,這點值得存疑。

對於紐約時報刊載的文章中,台灣防疫靠封鎖成功,但能持續多久的質疑,民進黨前立委林靜儀直言,「你們真的太不了解台灣處境了」,並點出台灣本身就已處在一個被中國孤立的環境之中,備受刁難,內部也有人整天唱衰、增添破口,但依然站得直挺挺的。

謝志偉則認同林靜儀台灣「是個連要訂疫苗都怕被中國找麻煩的國家」的看法,他強調,台灣是「抗中」,不是「反中」,「反抗」兩字拆開來,「反」並不同於「抗」。我們說「抗疫」,而不說「反疫」,因為,武漢毒疫「侵襲」我們,我們必須想辦法「抵抗」,「侵襲」是因,「抵抗」是果。

謝志偉進一步點出台灣與中國的相處細節,是中國以飛彈對準台灣、中國戰機擾台、戰艦繞台;是中國在海峽對面文攻武嚇台灣、在國際社會孤立排斥台灣。他反問說我們是「反中」的人,是否就不該説「八年抗日戰爭」,而應説「八年反日戰爭」?或是否要考慮將「對日抗戰」改成「對日反戰」?

謝志偉直指台灣內部就是有人昧於事實與良心,誣指我們是「反中」。那是因為他們站在中共那一邊,以獨裁霸權的角度看待台灣的獨立自主。是他們「反台」,不是我們「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