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為了遏止嚴峻的新冠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今(4)日開始為民眾進行首批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tiy)和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研發的疫苗接種,並宣稱是第一個展開這款疫苗施打方案的西方國家。

自從2019年12月新冠病毒出現在中國,至今全球累計近8500萬人確診,超過180萬染疫而死。英國近期不但每日確診病例破5萬人,甚至出現新的變種病毒,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已宣告政府很可能採取更嚴格的封鎖措施。

有鑑於此,英國比美國與其他歐洲國家更早展開疫苗施打,去年12月是全球第一個注射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和德國BioNTech所共同研發疫苗的國家,如今又成為第一個開始注射牛津大學/阿斯特捷利康疫苗的國家。

法新社報導,英國難以控制這波嚴重感染,而這波疫情可能會使得公衛體系崩潰,當局以53萬劑牛津大學/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啟動這項疫苗注射新方案。英國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表示,英國注射的疫苗已超過100萬劑,比歐洲其他國家注射劑量總和還多。

與輝瑞疫苗相比,牛津疫苗不需要保存在非常低溫的環境,更便宜、更容易運輸,許多專家認為,將是扭轉疫情的關鍵。

《紐約時報》3日報導英國准許民眾混打輝瑞和牛津2種不同的疫苗,英國官方火速澄清,從來沒有建議也沒有批准所謂的「混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