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南韓有許多療養院、安養院爆出群聚感染,其中位於京畿道富川市的孝道療養院(효플러스요양병원)更堪稱是SARS時期台北和平醫院的翻版,孝道療養院院長李成天受訪時直言,當初面臨封院狀態時,療養院就像一座「孤島」,醫護人員得自行解決任何狀況。

根據南韓媒體報導,孝道療養院截至3日為止,共累計160名確診病患,有47人死亡,院內一開始出現確診消息時,不斷向政府要求,將確診者移送至傳染病專科醫院,但因南韓重症負壓病床不足,政府始終無法回應,最後因療養院內群聚感染越來越嚴重,而面臨封院的慘狀。

孝道療養院院長李成天日前受訪時表示,當療養院被下令封院時,政府僅提供礦泉水與防護衣給他們,留下來的醫療人員必須照顧確診病人,還得自行處理三餐,最後連醫護人員都不幸染疫死亡。

李成天譴責,本來院內設置就是一層樓都是療養院,但卻分出部分區域隔離病患,並未將染疫者徹底隔離,這樣的作法根本無法阻止病毒蔓延,當初他對外請求,是否可以將陰性與陽性人員分開來,還遭到拒絕,政府完全未顧慮到仍留在療養院奮戰的人士。

李成天痛批,集中照護隔離卻招來反效果,本來是為了阻擋與社會的接觸、防堵病毒擴散才做出的措施,但反而導致院內發生交叉感染。

孝道療養院因確診人數過多,慘遭封院,截至3日為止,共累計160名確診病患,有47人死亡。   圖:翻攝自100senuri.co.kr/main/index.html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