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開放進口,至今政府對於萊豬標示還無法統一,新北市長侯友宜今(4)日上午視察肉品公司時提到,地方政府能做的是依法監督,讓民眾從外包裝及肉品鋼印上確知所選購的台灣豬肉絕對安全,但他認為,現在很多進口豬肉商都宣示不進萊豬,「但誰能保證永遠不進萊豬呢?」,他呼籲中央應公開萊豬進口商資訊,讓民眾自行判斷、政府隨時抽驗。

侯友宜指出,因為政府在萊豬標示部份至今還沒有辦法做到統一,也沒有辦法讓民眾一目了然分辨是進口豬或是台灣豬,身為地方政府能夠先做的,起碼讓民眾能從外包裝判斷是否為台灣豬,而且經過衛生品質安全管理流程,是大家可以安心食用的台灣豬。

侯友宜說,肉品CAS認證是台灣最優良的農產品生產過程,除了自主檢驗,驗證機構查驗、政府依法監督,民眾從外包裝,及從豬肉身上的鋼印,就可以溯源知道肉品是從哪個牧場來的,拍賣、屠宰、包裝運送,整個流程都符合政府嚴格把關機制,讓民眾知道自己所選購的台灣豬肉絕對安全、衛生、沒有問題,而且絕對不會含有萊克多巴胺。

「源頭管理,政府還要再加把勁」侯友宜表示,這段時間很多豬肉商都宣示不會進口萊豬,「但是誰能保證永遠不進來萊豬呢,所以政府在源頭最上游管理上才是最重要的」,他認為政府有責任要扛起落實管理,萊豬進口流程一定要有非常嚴格及標準的作業程序,還要有驗證機以及抽驗機構確實做好把關。

侯友宜說,現在看起來是因為大家都還沒進口萊豬,等一段時間開始有人蠢蠢欲動要進「萊」的時候,才是考驗的開始,他也特別喊話中央,公開萊豬進口商名單,讓民眾自行判斷、政府隨時抽驗,並由第三方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