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落實餐具回收,減少廢棄物產生,環保署於去年起輔導自助餐店及便當店設置紙餐具回收設施,不過至今仍有5成以上店家未設置。而環保署今(4)日也預告「應設置紙餐具回收設施之販賣業者範圍、設施設置、規格及其他應遵行事項」草案,未來若業者未設置紙餐具回收設施,可依法罰6萬元至30萬元,目標於7月上路。

環保署表示,廢棄後之紙餐具往往未經妥善清理、分類,直接當垃圾丟棄而造成資源錯置,大量垃圾引起環境問題,為此於去年先行輔導自主餐及便當業者加強分類回收措施,店家只要於店內設置廢紙餐具回收設施併含垃圾桶及廚餘回收桶專區、語音播放器提醒設備、張貼宣導海報,最高將補助6500元,不過至今全台列管的3500家,仍有5成未落實紙餐具回收。

而環保署也在今日預告,將規畫納管全國有提供座位供消費者現場食用、以紙餐具盛裝餐點販售的自助餐店及便當店,要求裝設供紙餐具回收所用的資源回收設施、採取必要回收宣導措施,未來若業者沒有設置回收設施,將依《廢棄物清理法》處6萬至30萬元罰鍰。

另外,環保署也正推動「環保夜市計畫」,補助攤商把大量免洗餐具汰換為環保餐具,減少汙染、垃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