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入冬氣溫下降,泡湯是許多國人熱愛的休閒活動,而台北市衛生局也公布列管的53家溫泉業者,於去年1月至11月的抽檢結果,溫泉水樣抽驗共計548件,不合格17件,不合格率為3.1%。其中有2家業者複查總菌落數、大腸桿菌仍超標,遭衛生局開罰5千元。

衛生局表示,每年的10月至隔年2月是泡湯旺季,依據「台北市營業衛生管理自治條例」每月都會對列管之53家業者進行抽檢,在淡季則每3個月亦會進行1次水質抽驗,同步檢驗2項微生物指標,包括總菌落數及大腸桿菌群,其標準為總菌落數每1mL池水量應低於500CFU,大腸桿菌群每100mL之含量應低於(含)6CFU。

而去年1月至11月,衛生局對列管業者,共計抽檢340家次,溫泉水樣抽驗共計548件,不合格17件,不合格率為3.1%。相較於108年同期的不合格率3.55%,比率明顯下降,顯示溫泉業者自主管理較往年好。

不過,北投磺田小吃店(七窟溫泉)和北投皇家季節酒店在複檢時,總菌落數和大腸桿菌群都還是超標,因此各開罰5千元,於第3次檢驗才合格。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余燦華科長也提醒民眾,進入浴池前須將身體澈底洗乾淨,並考量自身狀況,若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與血友病患、皮膚敏感度差、飽餐及空腹均不適合入浴。泡湯時間以不超過10-15分鐘為原則,並請注意補充水分,眼睛避免接觸池水,若有任何不適,請立即離池並通知服務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