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螞蟻集團接連遭到中國當局調查、監管,創辦人馬雲更是已有長達兩個多月的時間未公開露面,彷彿人間蒸發,引發國際媒體關注。

螞蟻集團上市案11月3日遭中國當局宣布暫緩上市,中國金融管理部門屢次約談螞蟻集團高層,並直指螞蟻集團公司內部治理機制不健全、藐視監管合規要求,提出整頓改進要求。

受到中國當局嚴控監管影響,馬雲個人資產大幅縮水,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馬雲資產自事件爆發至今,已縮水近110億美元,阿里巴巴股價亦連日暴跌。

各界相當關注馬雲未來動向,但馬雲已有長達兩個多月的時間未公開露面,英媒《金融時報》1日報導。由馬雲公益基金會2019年牽頭舉辦的「非洲創業者真人秀」,在2020年11月舉行第2屆決賽,曾在第1屆決賽擔任評審的馬雲卻缺席了第2屆決賽評審席;《每日郵報》則指出,馬雲在決賽前還曾在微博表示想見參賽者,但自此便音訊全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