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健康是家長關心議題,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4日)與專家學者召開記者會,揭露目前公園及校園遊具、環境建物塗裝油漆金屬含量過高問題,呼籲中央及各地方政府應盡快改善相關配套措施,以免危害兒童健康發展。

王婉諭今與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晁瑞光、零廢棄協會發起人孫瑋孜,以及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李嶸,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台北、新北、台南都有遊具或周遭建物「」嚴重超標,甚至檢出已禁用之「鉻化砷酸銅」狀況。

孫瑋孜表示,雙北遊具及校園用具鉛含量超標問題嚴重,台北及新北的公園皆檢測出超標的案例,包含「台北公園遊具採樣之鉛含量:16500ppm」、「新北國小旁的公園設施:鉛含量4689ppm」、「新北國小旁的公園設施(黃色塗料):鉛含量21504ppm、鉻含量13594ppm 」。

不僅在遊具部分有超標狀況,如針對新北校園的漆面進行分析,同時也測得數個超標樣本,像是「新北國小附設幼兒園樓梯間牆面鉛含量:25200ppm」、「新北國小附設幼兒園消防箱鉛含量:30600ppm」、「新北國小遊具鉛含量:52900ppm」、「 新北國小遊具鉛含量(二):88895ppm」。
 
晁瑞光說,此次分析是使用「XRF全元素PPM級分析儀器」,台南公園遊具及環境也驗到不少超標案例。像是「台南公園路燈鉛含量:12843ppm」、「台南公園紅色立柱扶把:10723ppm」、「台南公園測遊具木頭部分:鉻:15837ppm、砷:4267ppm、銅:3778ppm」。

王婉諭說明,除了公園及校園含有重金屬超標的狀況外,標準局目前所公佈的CNS標準也存在問題。這些含鉛塗料進入人體的方式不只一種,隨時間含鉛塗料變成更小的碎片進入環境,進入人體的途徑除了誤食,也可能透過呼吸,這些都有相關研究能得佐證。

王婉諭解釋,目前標準局的CNS中,關於塗料之金屬成份規範,標準值皆為「溶出值」,是在模擬金屬成份進入體內後,經過與胃酸反應後所殘留狀態,但因金屬成份進入人體的途徑並不只包含食用,所以光只訂定「溶出值」是不足的,應參考美國對於遊具漆面金屬含量的標準,以「總含量」為主。

王婉諭指出,這次遊具體檢過程,看到公部門相關配套措施明顯不足,目前遊戲場的主要規定「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中,明訂每月定期必須依「兒童遊戲設施自主檢查表」檢查,但沒有對油漆金屬成分有相關查驗檢核的規範。

王婉諭也說,在校園部分所使用的漆塗料規定並無獨立標準,而是依照一般建物的規定,她認為,考量兒童吸收力較成年人更強,有必要建立更嚴謹的標準,目前兒童遊戲場的規定僅為辦法層次,明顯對機關及委外單位的拘束力不足,未來將討論此辦法的位階是否應提升。

鉛對孩童影響,李嶸針說明,鉛中毒對兒童的影響幾乎是不可回復性的,尤其神經系統,當鉛容易進入腦組織,半衰期大約是兩年,一樣的鉛暴露環境下,兒童會比成人吸收約3~5倍的鉛,可怕的是多數鉛中毒的兒童並無明顯臨床症狀,鉛中毒的小孩常常在篩檢血液中鉛濃度時才會被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