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萊豬正式進口,政府祭出相關配套措施,包含中小學營養午餐一律採用國產肉品,為食安把關。台南市長黃偉哲今日上午前往校園視察中輟生復學輔導工作,同時突襲檢查營養午餐所使用肉品的萊克多巴胺檢測作業。黃偉哲表示,自去年8月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至今台南市的檢驗能量已增加4倍以上,未來將視實際需要持續增加檢測能量,並做好分流讓民眾選擇。

黃偉哲今日到南區的大成國中視察中輟生預防復學輔導相關工作,不但與學生們一起做餅乾,還贈送紀念品,鼓勵學生安心到學校上課。隨後他主動要求前往廚房查看營養午餐肉品,了解檢測萊克多巴胺的作業流程,黃偉哲還隨機選取肉品以試劑進行檢測,結果呈現未檢出。

黃偉哲表示,今日是各個學校在新的一年供應營養午餐的第一天,他特地到學校的廚房要求校方再做一次平常在做的測試流程,讓外界了解學校均有確實檢測。

他指出,進口商表明不會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賣場也說會將本國豬肉與進口豬肉分流,團膳與營養午餐業者也不會購買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黃偉哲強調,萊豬在台灣市場沒有什麼生存空間,若民眾對加工食品仍有疑慮,市府也將加強加工廠的查驗能量。

黃偉哲說,佈下天羅地網就是希望讓民眾有選擇的權利,若民眾想要吃進口豬肉,他當然予以尊重,但也要讓不想吃的人不會吃到,讓民眾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