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與巴西兩國外交貢獻良多的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南美洲本部前主席、前台灣駐巴西代表周叔夜,於巴西時間2021年1月1日上午逝世於巴西聖保羅市,享年86歲,巴西僑界深感哀悼。

周叔夜於1934年出生於台南,畢業於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系,1962年移民巴西聖保羅。1974年巴西與台灣斷交後,台灣並沒有正式的機構與巴西政府對話,導致許多台灣移民,因身份問題無法居住在巴西,當時由周叔夜擔任會長的台灣同鄉會出面解決居留問題,也因此被稱為台灣「地下大使館」。1976年台灣獨立聯盟南美本部在巴西聖保羅成立,周叔夜擔任首任主席,其後有簡枝清、蕭健次擔任主席。

1982年,台灣漁船誤闖入巴西二百海浬經濟海域捕魚,被控侵犯巴西領海主權,漁船和船員被扣留,魚貨與財物遭洗劫一空,巴西海事單位遍尋不著台灣的政府機構,最後仍由巴西同鄉會出面解決。

周叔夜精通多國語言,熟諳葡萄牙文,曾為巴西政府建造了水壩和公路,為巴西貢獻良多。1990年代在巴西的台灣人有將近5、6萬人,遍布各行各業、三教九流。周叔夜長年活躍於巴西台灣人社團,為旅居巴西的台灣人爭取權益,並熱衷參與巴西人權會和教會從事人權救援工作。

在外交方面,周叔夜結識巴西、阿根廷各界人士,1988年曾任巴拉圭軍事獨裁政權下反對黨領袖賴宜諾(Domingo Laíno)競選總統時的正式助選員,當年Laíno雖然未能順利當選,但後來擔任巴拉圭上議院副院長。

周叔夜也是熱愛台灣的獨派大老,1991年配合台獨聯盟爭取返鄉權的運動,被國民黨列為黑名單的他,不顧被關押的危險,在日本盟員宗像隆幸協助下,毅然決然於同年11月和毛清芬、何康美從日本闖關回台,並於12月10日正式公開行程。周叔夜雖未遭國民黨關押,但是台獨聯盟的成員張燦鍙、王康陸、郭倍宏、李應元、陳榮芳仍被關押在獄中。因此,身為虔誠基督徒的周叔夜於1992年在智利召開的國際基督教民主黨大會中,向各國政要積極遊說,發動救援因遷台返鄉被捕入獄的張燦鍙等人。

2004年,周叔夜擔任駐巴西代表,也是第一位主張台獨的巴西代表。在任期內,他以豐沛人脈與優秀外交才能,出入多次巴西國會,積極爭取通過台灣旅客權益的簽證案,亦爭取台灣人入境簽證有效期卻由90天延長至2年。

周叔夜在2007年5月17日獲得里約州政府頒贈最高榮譽的「旗拉典旗騎士勳章」(Medalha Tiradente),旗拉典旗(Tiradente)為巴西獨立民族英雄,曾獲得此勳章的有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1997 年)、巴西前總統魯拉( 2001 年)、教宗本篤16世( 2005 年)、法國前總統席哈克( 2006 年)以及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斯( 2007 年)等人。周叔夜擔任巴西代表退休後,巴西政府還希望他能前去台灣擔任巴西駐台灣代表,不過他以年事已高回絕此項重任。

巴西台灣僑界對周叔夜辭世紛表悲慟,台灣同鄉會現任會長謝耀德表示,周叔夜一生愛台,亦是虔誠的基督徒,在歡度元旦的時刻離世,令人不勝唏噓,感念他對僑胞及國家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