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媒體報導,市售彩色口罩因含「偶氮色料」可能會有致癌風險。今(3)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莊人祥表示,紡織品的國家標準安全規範,有限定使用22種偶氮色料,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會去採樣抽檢,若是真的違規使用有毒色料,會依消費者保護法來處理,最高可處150萬元罰鍰。

對於彩色口罩偶氮色料恐會致癌,莊人祥表示,一般口罩其實是歸經濟部管,醫療口罩才規食藥署管,而一般口罩的標示品質、流向的查核,是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做管理。

他指出,紡織品的國家標準安全規範CNS15290,是有限定使用22種偶氮色料,標準局會去做相關抽檢的動作,針對實體店面、販售通路、網路平台去購買採樣,若有檢測出有害物質,會依消費者保護法來處理,最高可處150萬元罰鍰。

事實上,所謂的「偶氮色料」普遍用於紡織品,因為價格低廉,許多業者都會採用此款色料,但其若是碰到汗水、酸雨、或是高溫曝曬,恐會釋出致癌物苯胺。若是擔心買到不合格的彩色口罩,食藥署提醒,最好選擇有認證的醫用口罩相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