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8月偷渡台灣失敗後遭押往中國廣東省的12名香港青年,其中10名成年人日前在深圳市鹽田區法院出庭應訊。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及駐廣州總領事館同日聲明強調,這12人所謂的「罪」是「逃離暴政」,呼籲中方「立即放人」。中美兩國在香港問題是走向衝突還是協和狀態,不僅涉及香港人權價值的完整性,也可看出美中國家實力消長的現實性。在美國政府即將改朝換代,香港問題隱然成為拜登政府中國政策的「風向雞」。

美國駐中使領館極力呼籲北京容許這些人離開中國,並直指中共不擇手段,阻止人民前往其他地方尋求自由。美國國務院亦強調,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已按既定程序申請旁聽本案,以協助受災港人;「世界人權宣言」(UDHR)第十三條明定,所有人皆有權離開任何國家,這些人的遭遇令人震驚,尤其包括未成年人;美方呼籲中國與香港政府恪守國際義務及承諾,尊重港人的人權與基本自由。

川普政府大動作的譴責中國及香港政府,也擴大制裁中國與香港的相關官員,如果認為拜登政府會比較和緩對於中國的態度,那就忽略了美國政府外交政策的連續性以及無視民主黨過往即強調人權、民主與自由的普世價值作為美國對外政策的基本原則。

共和黨與民主黨在對外政策上並無差異,只有在運用的手段與技巧有所不同。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提名的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在月初就在推文上表達對於香港國安法破壞港人人權的事情「嚴重關切」。蘇利文表示,嚴重關切香港泛民派運動者持續被捕或被監禁一事;美國將與盟友團結,反對中國大陸對香港自由的侵犯,以及幫助受迫害者找到避風港。同時,由民主黨占多數的聯邦眾議院也通過「香港人民自由與選擇法」,為逃離政治迫害的在美港人提供臨時保護身分,可申請難民庇護,或申請成為美國移民;擁有臨時保護身分則可取得合法居留與工作權。

由於疫情嚴重失控,雖然疫苗上市了,但是武漢肺炎疫情的發展狀況仍未可知拜登上任後,內政優先當然會是美國政府的首要目標,如何嚇阻武漢肺炎。繼續肆虐、解決紓困無門帶來的民生經濟困境、泯滅激烈的黑白種族仇視,再加上這次選舉種下的藍紅嚴重對立與分裂,都使得拜登政府必須全心投入內政議題,因為疫情的發展,攸關美國國民健康及國家生存,再來就是中美之間因為疫情控制合宜則否而相互消長的國家實力了。

也許中國就是看準了美國深陷武漢肺炎疫情桎梏中,暫時無力大張旗鼓對中國動手,乃積極的想要馴服港人,統整港地。但是中國的崛起,已經威脅到美國的霸主地位和以美國為首的國際政經架構,而且威脅的時間比原先預期,起碼提早了五年。為了美國的霸業,拜登一定會持續美國的抗中政策,即使在這段從疫情中復甦回來的困頓時期,美國在奉行的人權、民主與自由的普世價值下,絕對不可能讓中國在香港予取予求,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表示,他將號召理念相近的夥伴和盟邦,強化美國的地位,在經貿領域和中國大陸競爭,確保大陸為貿易、科技與人權領域的違規負起責任。這是拜登當選後首度主動提到「美中競爭」。中美關係能否由極端對立走回和緩對立,就看雙方如何處理香港問題了。

更重要的是在台灣,大家都用放大鏡在看著中美兩國怎麼處置香港,台灣與中國的距離,就決定在中國怎麼處理香港的問題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