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國會正式認證新任美國總統的程序即將在下周正式舉行,川普在這樣執著於所謂選舉舞弊,又怠於於總統職責的擺爛態度,其實並不利於共和黨以及他自己4年後東山再起的機會。民意乃是兩面刃,雖然有7千萬票支持川普,但是這些選票只是個紀錄隨時可以消失,當民眾認為政治人物只是為私而非為公時,就會撤銷支持。

美國政面臨疫情全面失控的狀態,由於兩黨對於總統選舉結果有所爭議,現任總統唐納川普及核心幕僚著眼於執政的利益,不願認輸,也許還怨恨更多的選民不支持他,近兩個月來,川普政府根本無心問政,尤其對於已然失控的疫情更是毫無作為,不滿新的紓困方案提供每個人救難金額太少,卻自法案起草初始就不表意見,甚至企圖否決國會的法案,自己不動也就算了,傳聞他的政府處處阻撓新任總統拜登團隊的了解問題與預擬計畫。疫苗雖已經上市,但是離控制疫情仍難確認,完全撒手不管,只顧著自己打小白球的形象,經由媒體傳播,鐵定讓川普支持度往下掉。還好,川普能懸崖勒馬在不斷發推文批評紓困金太少後,27日在兩黨議員的抨擊與施壓下,簽署總規模2.3兆美元的財政與紓困配套方案,免除聯邦機構可能在29日關門的危機,並將每人發放600美元現金,為民眾送上遲來的救急金。

針對川普這樣的輸不起心態,不僅拜登強力抨擊,連選舉期間大力支持川普的「紐約郵報」都以社論名義來呼籲川普總統要放下爭議,不要因為個人恩怨研製美國的腳步。社論題為「總統先生,為了你自己和美國,請放棄吧」(Give it up, Mr. President — for your sake and the nation’s)。文章指出,下周二喬治亞州就將針對該州參議院議席進行補選,這兩席會關係到民主黨會不會「完全執政」,如果川普不再展現作為,只願意當個擺爛的看守政府,那共和黨不僅無力與民主黨相抗衡,未來幾年甚至聯邦政府執政權也不易拿回來。

在大選前夕連爆拜登次子杭特(Hunter Biden)醜聞的《紐約郵報》就強調,川普如果不認清事實,仍然沉迷於國會會否改變慣例改確認他的翻案結果,是不切實際的。由於雙方得票有所差距,川普陣營雖然不斷指責選舉涉及舞弊,但是共和黨為執政黨,執政一方卻輕易指向對手舞弊,川普團隊又無法提出具體的舞弊事證來證明全項選舉必須重新再來,即使他精心設計的大法官會議成員都不願意替其認證,這是川普必須認清事實而扛起做好看守政府工作的時候了。

社論質疑,川普團隊的言論是「為非民主的政變歡呼」(cheering for an undemocratic coup),他為大選展開的調查至今一無所獲,幾個關鍵州應其要求一再驗票,每次結果均由拜登勝出。《紐約郵報》作為川普支持者,明白川普對敗選深感憤怒,但認為川普堅持的方向,只會為國家帶來災難,並勸誡川普如果還想鞏固自己的影響力,甚至為未來參選鋪路,一定要把自己的憤怒轉化成更具建設性事情。」

這篇社論應該對川普能有醍醐灌頂的作用。試想民主黨在參眾兩院是多數時,過去川普所堅持的抗中、貿易談判以及遏止非法移民偷渡的政策等等都會被擺放一邊,一旦共和黨在國會失去力量,四年後川普想要捲土重來也機會不大,除非拜登任內一塌糊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