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霸王級寒流」席捲中國,導致多處氣溫驟降到攝氏0度以下,然而日前卻有中國網友在微博發布貼文爆料,指控山西臨汾市政府為了迎合當局的「環保要求」,竟強拆村民們用來烤火的火爐、沒收煤炭,導致村民被迫在毫無取暖設施的零下15度低溫中受凍。

據該網友貼文指出,山西臨汾市政府為了配合上層散煤、燃煤爐竈、柴禾「三清零」的目標,無視霸王級寒流來襲對一般民眾產生的影響,不僅將村民用來烤火取暖的火爐強行拆除,更沒收村民家中的煤炭,導致數十萬民眾在-15℃下受凍,無法烤火禦寒。

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指出,山西臨汾市有許多區以治理空汙為名,自從上個月中開始實施「三清零」的禁媒運動,沒想到實施方式卻是強入民宅,以暴力執法來執行「環保」。而除山西之外,中國當局為緩解霧霾等空汙情形,在3年前即在華北、華中等地實施嚴格的禁媒運動,試圖以媒改氣、媒改電等方式替代煤炭的使用。

主任級公務員賈主任也向該媒體承認,天然氣及電取暖價格高昂,對一般民眾而言負擔十分重。而被指控強拆民宅灶台及沒收民眾存媒的政府人員日前也承認此事,但他表示此為全縣的取暖改造工作,並稱政府會補貼媒改電的電費,價格會比使用煤炭更為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