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發表元旦談話,就萊豬開放爭議,蔡英文提及「過去的政府做出了開放的承諾,卻無法落實。 」馬前總統辦公室則發出聲明稱,馬政府從未承諾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因此指控蔡英文身為國家元首,豈可信口開河、隨意胡說?

馬辦聲明表示,針對蔡英文在元旦談話提及進一步開放美牛與美豬進口時說,「過去的政府作出了開放的承諾,卻無法落實」、「歷經三任政府的難題,已經沒有迴避不處理的空間」,但馬政府從未承諾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基於維護國人健康與國內養豬產業,馬英九無論在擔任總統前、後,也都明確表示反對萊豬進口。

馬辦要求,蔡英文應該說清楚,所謂「過去政府做出了開放的承諾」,到底從何而來?身為國家元首,豈可信口開河、隨意胡說?

馬辦也稱,全球有161國、超過8成的國家禁用萊劑,包括中國、歐盟與俄羅斯都拒絕萊豬。萊豬在國際上受阻、不得來台 ,是美國政府的難題,而非我國的難題;美國想賣萊豬要來拜託我們,而不是由我國卑躬屈膝去求美國進口。為何過去的總統都能擋下萊豬,蔡政府卻主動投降,犧牲民眾健康?目前蔡政府根本不是在解決難題,而是在製造問題,請蔡總統不要把自己製造的問題,推給前朝,藉此迴避民眾的質疑。

馬辦強調 ,蔡英文對於事前草率決策、事後推卸責任的錯誤,應向全國民眾公開道歉,然後向美方表明「歡迎美豬、反對萊豬」的嚴正立場,如此同樣是開放市場,但不必犧牲人民健康,才能獲得民眾的諒解。如果還是像現在一樣,不誠懇、一再卸責,只會激起民眾更大的怒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