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日於元旦談話中談及兩岸關係,強調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然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晚回應,仍持續狂嗆民進黨與蔡英文。

針對蔡英文的元旦談話,朱鳳蓮嗆聲,批蔡英文「講話再次暴露民進黨當局謀『獨』本性」,再度自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

朱鳳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轉入常態化以來,陸方努力推進兩岸同胞交流,得到積極響應。目前兩岸交流往來仍處於極不正常的狀態,主要在於民進黨當局人為設置的種種障礙。早日撤除人為障礙,多做符合兩岸民意的事,才是順應兩岸交流大勢的正道。

朱鳳蓮頻頻將矛頭指向民進黨,指2016年民進黨上台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同時不斷謀獨挑釁,處處與大陸為敵,處心積慮制造兩岸對立,而又聲稱所謂對話,她反問,「對話從何而來?」

最後,朱鳳蓮嗆,奉勸民進黨不要再玩弄這種欺世惑眾的把戲,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兩岸關係才能改善,別無他路。